提醒司机:用药需谨慎
发布时间: 2013-08-08 浏览次数: 716

药能治病,亦能致害,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就是这个道理。但是在平时工作中,很多司机朋友因为工作忙没时间去医院看病,有病自己买药吃或道听途说用药自我保健的现象十分普遍。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的刘主任。刘主任告诉记者,身体不舒服了还是要到医院去看医生,未经过医生指导、凭想象自己用药很不安全。下面是刘主任介绍的几类药物服用时的注意事项。

中枢神经系统药物:这类药物主要分为中枢兴奋药和中枢抑制药两类,过量使用会引起狂躁、惊厥、昏迷,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长期用药中途突然停药会引起反跳现象,加剧失眠或出现过度抑制。日常生活中由于中枢神经系统药物的滥用或使用不当而引起的危害并不少见,许多人对药物本身不是很熟悉,以为自己是“久病成医”,用药带有很大的盲目性,甚至有的人为了早日恢复健康或是图方便,把一天的药量合在一次用。医院曾接过一位病人,她平时是靠安眠药入睡,但随着服用剂量的增加,每天七八粒已经不管用了。有一天,这位病人一气之下连服了二十多粒安眠药,等第二天被家人发现送入医院时已是口吐白沫,神志不清,呼吸窘迫,全身呈现紫色,经七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才脱离了危险。

心血管类药物:心血管系统所使用的药物尤其是强心甙及抗心律失常的药,其安全范围很窄,它的有效浓度和中毒浓度非常接近,容易产生毒性反应,这些药物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同时最好做血药浓度监测,不要感觉不舒服了就买点药随便使用,否则极易引起严重的心脏毒性反应。有一位病人患有心脏瓣膜狭窄症,听信某报广告服用了一种“祖传秘方”,当晚就出现了尿闭,随后几天接连出现了剧烈呕吐、胸闷、气喘的现象,通过医院抢救症状有所缓解,但他却误以为是“秘方”起的作用,并听信游医的话加用了长效青霉素,结果病症加重,再次住院时病人肝肾已经损坏,心膜炎并发,最后导致死亡。

维生素类药物: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一般是通过食物供给,但如果把维生素当作补品长期服用,有可能会增加人体代谢的负担。比如:长期或过量服用维生素A会出现毛发干枯、食欲不振、恶心等中毒反应;长期服用维生素C有可能导致结石,孕妇还可能导致流产或出现新生儿坏血现象;孕妇服用过量维生素D可引起初生婴儿神经性反应迟钝等。有位病人常发生口疮,听说多服用维生素C及新鲜蔬菜水果管用,他就将服用维生素C片当成了每天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任务,虽然口疮不再复发,但却发生了经常性的腹痛及腹泻,时常感到恶心想呕吐,来医院就诊后才知道是摄取维生素C太多而导致的中毒表现。

刘主任还告诉记者,抗生素的合理使用也应引起高度重视,滥用抗生素将会引起细菌的耐药性,延误疾病的治疗。因此提醒司机朋友,在药店买药时一定要把自己的病症告诉药店工作人员,仔细咨询一下对症买药,需要特殊药品时最好还是到医院去找医生,不要自己随便买药服用。